❤️司蓝湛月
不入流的相声人

【寻辉】【老照片】

文中找自行车儿

 

宋运辉还记得那时自己抱着本外国小说,跟寻建祥一伙儿人去外面的广场过新年,大概是太过乏味才稍稍把视线移开书本片刻,飘忽不定的落在了那件军绿色大衣上面,这是自己送给寻建祥的新年礼物。

 

 

 

“为什么过年还要送我衣服?我可没给你准备压岁钱啊。”寻建祥美滋滋的托起大衣,衬里的绒毛让他把脸放在上面蹭了好多回。

 

“就算是一种新年祝愿好了,我都多大了,哪儿还用得着你给我...”

 

 

 

诺大的广场上面灯火通明,可能是小商小户知道这个日子必定有不少的人出来游玩,所以热闹程度并不比平时节假日差,“还有谁会放着钱不赚啊。”熊耳朵他们笑道。

 

 

路面的冰花被寻建祥一脚一脚的踏裂,小辉拿着书的手被冷空气摧残得通红,听着和自己格格不入的笑声,他突然很想回去,被迫拉出来逛大街还是在除夕夜,宋运辉觉得自己傻透了。

 

“给我。”

某人一把扯过了小辉手中的书,“你说你出门儿就出门儿呗,还带着本儿破书,我真服你了。”

 

“你管我,本来我就应该安安静静窝在屋里看的,都怪你。”小辉毫不让步的还嘴。

 

“甭废话,赶紧把手踹兜儿里!”

 

说着不自觉的翻阅起来,看这泛黄起褶的书边就知道这是宋运辉爱不释手的读物,“你不是最喜欢看有关国外新设备的书吗,怎么也爱看外国言情小说了?”

 

宋运辉将手放进口袋回温,白茫茫的哈气在空中凝结,远方路灯因为焦距关系变成许多个大小不一的彩色亮片,小辉看不清藏蓝色夜空中到底有多少小星星,“因为我又不是机器人,我也喜欢看富有感情色彩的书....”他说的有些颓丧。

 

 

小辉半张脸缩在纯白色的围巾中只露出如一双纯真无邪的眸子,寻建祥的手暂停在半空,任由西风吹得他手中书页哗哗作响。

 

“你说实话,你这副模样,是不是只有我才能看见。”

这是寻建祥想问已久的话。

 

“既然累了那就多出来玩儿玩儿!”

 

朋友温热的双手拍在肩上,他阳光一般的笑容即使黑夜也很难埋藏,宋运辉突然心悸起来,要是将来的几十年中他和自己生分了怎么办,寻建祥是个眼明心亮的聪明人,但就是不思进取成天交朋好友一本正经书也看不下去,“你以后陪我去图书馆学习吧。”

 

宋运辉从小到大习惯自己一个人迎面所有困难,况且是学习这种在小辉心里充满仪式的事情。

 

所以这种邀约相当于是在说,我喜欢你陪着我,我喜欢跟你待在一块儿,我喜欢听你说话,我喜欢看见你的脸,我很喜欢。

 

“行啊,”寻建祥得意的笑了笑,“记得帮我带床棉被。”

 

“你——”小辉又笑又气的说不出话来。

 

 

早已被冷落在后面的熊耳朵几个人,决定一会儿看完烟花就回去,“瞧瞧大寻现在都成什么样儿了,干什么都拉着小辉,现在就连穿衣打扮也不摩登了,简直就是一土老帽儿。”

 

“就是啊,要不知道他俩是哥们儿,我以后都得躲着点儿大寻哈哈哈哈。”

 

“你也这么觉得....他们未免太过亲近了,亲兄弟也没这样儿形影不离的啊。”

 

“我反正跟我哥不这样.....”

 

“我觉得咱们现在就像几个爱嚼舌根的老娘们儿....”

 

烟花从远处高楼腾起在夜空中绚烂绽放,流光溢彩,多少美都只定格在那一刻,碎碎迷迷散落在小辉纯净的瞳中。寻建祥与他肩并肩站着,两个人的衣角被风扬起拥有短暂的触碰,那时候的他们也只是如此。

 

小辉仰头深深吸了一口气,“突然很想照相,你看现在多美啊。”

 

寻建祥只落下一句‘等着’便一溜烟的跑掉了。

 

留在原地的小辉心里写满了郁闷,“这又抽什么风儿……”他攥着手里的莎士比亚悲剧集,那上面还有寻建祥掌中的余温。

 

大概烟花快要放完的时候,寻建祥上气不接下气的疯跑过来,两个人差点撞个满怀,“怎么了你,后面有鬼子在追你还是八国联军——”

 

“快、快看这儿!”他大口的呼吸,嘴唇像脸一样泛着惨白的颜色。

 

小辉感觉被寻建祥按着自己的后脑勺,朝他的脑袋挨了过去,“喂!”

 

寻建祥立马把手里的相机仰角45度摆好,镜头冲着他和小辉的脸喊到,“宋运辉傻不傻?傻!!!”

 

相机咔嚓一声将此刻记录下来,小辉心里泛起一股滚烫的火焰,而在那团明火中央他看见一张喜怒分明的脸庞,在他早就被冰封的世界中只有此处燃烧着他余下的激情。

 

他看见了寻建祥。

 

 

后来一帮外国人嘴里叽哩哇啦的追了过来,寻建祥一把抓住小辉的手将照相机反手扔给了熊耳朵,“跟我跑。”

 

在夜风呼啸之前他听见了寻建祥对自己这么说,后来知觉上他愈发觉得这只被抓住的手有多心甘情愿。

 

一盏又一盏的路灯晃过寻建祥的侧脸,明暗交错下宋运辉心慌而乱,他迈着同样的步伐被他抓着狂奔,像两个亡命之徒,身后的骂声渐行渐远,而宋运辉却不想停下来。

 

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有迹可循、可解,但唯独宋运辉对寻健翔的感觉,是最令他头痛的事情。为什么那种看不到触不到的瘙痒之感在他这些年所读的圣贤之书中都找不到答案,当你开始有意逃避一种思想萌生的时候,你就已经知道这辈子都摆脱不掉对他的感觉了。

 

在将来的流光岁月中,或浓或淡,但终归都会存在。

直到我这个人消亡不见。

 

 

“我说这都什么年月的照片儿了,你还留着呢。”

寻建祥拿起来盒子里泛黄的旧照片,里面两个人曾经的少年模样让他心里一阵泛酸。

 

刚洗完澡的宋运辉慢悠悠的擦着头发,“你以为我这几年里是凭什么不把你给忘了的,卖破烂儿也卖不了几个钱,只能我自己收着呗。”

 

“宋运辉傻不傻,傻。”

寻建祥满是老茧的手,拂过照片上那张满是惊讶的稚嫩脸庞。

 

“瞎摸什么,你明天把它给我拿去塑封起来,算了……还是我自己下班以后去吧,省得你粗心再给我弄丢了。”小辉胡乱的将额前碎发撩了上去。

 

寻建祥知道这张照片对小辉的意义,就像他自己一样,“那伙子外国人肯定特有钱,要不怎么能有宝丽来的即时成像相机呢,说起来我倒也想买一个,以后跟你照相也方便点儿。”

 

“那明天晚上我们一起去看看,正好也就在外面吃了吧,对了,过两天我父母来家里住几天,你有什么想法没。”

 

“怎么,你想跟他们二老也坦白从宽?上回你那俩叔叔……算了……不说了。”点击看前文【坦白】

 

“我想起来我就觉得你们都有病,又看见喝多了,又不是不知道咱们家隔音不好,仨人冲着阳台循环合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就怕别人不知道这屋里有神经病还是怎么着?”

 

“不是高兴嘛,想不到他们居然这么通情达理。”寻建祥一边铺被一边笑道。

 

“所以我也不打算这次跟我父母说了,慢慢来吧,走一步看一步,或许时间长了什么就都顺理成章了。”

 

“都听你的。”

 

宋运辉累了一天现在看见被窝就想钻,但是寻建祥眼里的宋运辉,就连从发梢低落的水珠,都充满着诱惑……

自从上次开斋以后,寻建祥那种埋藏多年的真性情终于露了出来。

 

“你……你想干什么?”

 

小辉连忙用被子武装自己,战战兢兢的看着关掉台灯的某个人,今晚月色亮中带柔透过窗帘透了进来,“你说说你是凭什么没能把我忘了的?”寻建祥知道自己的小辉最受不了用这样的声线撩拨他。

 

“照片……”在他讲话的那一瞬间,寻建祥的手就开始不安分的在他身上四处点火,滑嫩肌肤上还带着刚刚沐浴过的湿润,“你,你跟一张照片还要争风吃醋?!”

 

***“对,我吃醋了。”***【滴——】

 

 

评论(19)
热度(9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